您的位置:

首页>走进绥化

绥化概况

绥化,满语安顺吉祥之意。1885年建制,1956年设地区专员公署,1999年12月撤地设市。位于黑龙江省中部,松嫩平原的呼兰河流域。地理位置东经124°13′至128°30',北纬45°3′至48°02',海拔高度为135—247米。是黑龙江省的重要交通枢纽,全省六大客货运中转中心之一,哈尔滨以北重要的区域性中心城市,东接林都伊春,南临省会哈尔滨,西靠油城大庆,北依口岸黑河,西北连鹤城齐齐哈尔,与哈尔滨接壤113公里,与大庆接壤182公里。绥化既不临海,又不临江,海上出海口最近的是辽宁省营口港和大连港,距离营口港852公里,距离大连港1048公里。距离陆路口岸黑河市468公里,绥芬河市603公里,东宁市634公里。

绥化市的地势东北高,西南低,即由低丘陵、高平原过渡为河谷平原。全市地貌按其形态特征可分为低山丘陵、岗丘状高平原、岗阜状高平原、微倾斜高平原、一级阶地、高漫滩和低漫滩。低山丘陵主要分布在庆安县、绥棱县和海伦市的东北部,是小兴安岭西麓的山前丘陵地带,地势较高,一般海拔高度300600(最高的官五爷大山高820.3,在庆安境内),相对高差50110;岗丘状高平原主要分布在绥棱农场、红光农场、海伦农场,以及庆安县、绥棱县的西南部,海伦市的东部和东北部,海拔高度240360,相对高差2060;岗阜状高平原主要分布在海伦市的北部、中部和南部,北林区的北部,望奎县的东部,明水县、青冈县、兰西县的东部,一般海拔高度200240,个别残丘海拔高程380左右。自东北向西南缓倾斜,坡度5°—10°;微倾斜高平原呈条带状沿岗阜高平原边缘分布,主要分布在海伦市的西部、西南部,明水县、望奎县的中部、南部,青冈县、兰西县的南部,以及安达市、肇东市的北部,海拔高度180210。其地貌宽阔平坦,微向河流倾斜,坡度3°—5°,呈微波状起伏;一级阶地主要分布在河流的左岸,宽34公里,以及明水县、青冈县的西部,安达市、肇东市的大部地区。

海拔高度160180,阶面宽而平坦,微向河床倾斜,坡度小于3°;高漫滩主要分布于河流两侧,海拔高度155175,漫滩宽阔,地势平坦;低漫滩沿河流两侧呈条带状分布,一般宽0.51公里。

绥化市地处黑龙江省中南部,属寒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,季节变化明显,气候四季差异大。坐落于松嫩平原呼兰河流域,东北部为小兴安岭西麓坡地,中部为漫岗漫坡丘陵区,西南部为平原,总体呈东部较高逐步向南倾斜的带状。地理位置东经124°53128°35′,北纬45°1048°0551",海拔高度为135247米。绥化市年平均温度为3.4度,极端最低气温为-42.3度,极端最高气温为39.4度;年平均降水量为511.2毫米,年平均日照时数为2644.3小时。

绥化,清同治元年(1862年)开发设镇,名为北团林子,隶属呼兰厅。清光绪十一年十月十四日(18851120)设理事通判厅,即绥化直隶厅,厅治在北团林子。当时,北团林子南北一带有3个圆形林子,以泥河为界,位于泥河南岸的称南团林子,北岸的称腰团林子,最北的称北团林子,绥化建置时将北团林子改名为绥化。绥化:书语史载,“绥”为安好、安抚之意,《诗·小雅·鸳鸯》:“福禄绥之。”《周颂·桓》有“绥万邦”记载。多为祝颂安好用语。“化”则“变也”,造化、教化之意。绥化,有安抚教化、造化发展、吉祥安顺的意思,可谓寓意之深。

绥化历史悠久。大约在1万年前旧石器时代,绥化市境内就有古人类繁衍、生息。

夏商时期,绥化为肃慎地。“肃慎者,虞夏以来东方大国也”。自虞舜至夏、商、周时,肃慎与中原华夏各族关系一直很密切。

西周至西汉时期,今绥化市的庆安、绥棱、海伦、望奎、兰西等市县仍为肃慎地;西部的明水、青冈、安达,西南部的肇东等市县为涉貊地东汉至两晋,绥化属夫馀地,夫馀世居东北,是貊族的后裔。晋时,绥化市大部分市县属夫馀的寇漫汗,其农牧经济、文化和习俗都深受中原影响。这一时期,夫馀地仍臣服于当时的中原王朝。

南北朝时期,绥化属勿吉地。勿吉先后与南朝、北魏王朝建立了臣属朝贡关系。

隋唐时期,属靺鞨黑水部、黑水靺鞨地。唐代,分别归属于唐渤海都督府和黑水都督府所辖。

宋辽金时期,绥化先后归契丹族建立的辽、女真族建立的金管辖。

元朝时期,绥化市为成吉思汗幼弟帖木哥斡赤斤的分封地,即归元朝的开元路管辖。这一时期农业得到较大的发展。

明朝时期,绥化为努儿干都指挥使司所辖。主要居住着女真族和汉族、蒙古族、朝鲜族和其他少数民族。

清朝时期,绥化归镇守黑龙江将军管辖。清王朝建立之初,视东三省为“龙兴之地”,实行封禁政策,将东三省山林、土地当作皇室围场,严禁开发耕种。清咸丰十年(1860)经黑龙江将军特普钦奏准,开始出放民荒。清光绪十一年(1885)设绥化理事通判厅,光绪三十年十二月二十四日(1905129日)由厅升府。光绪三十三年(1907),在东北设东北三省总督,统辖奉天、吉林和黑龙江三省,绥化归黑龙江省管辖。

民国元年(1912年),东北三省承袭清末地方行政制度,仍实行省、道、府(直隶州、厅)、县(州、厅)4级制度。民国2年(1913年)裁府州,改为行省、道、县3级制,绥化府改为绥化县。民国3年(1914年)6月,设黑龙江省龙江道、绥兰道。今绥化市所属各县(市)区分别归龙江道、绥兰道所辖。民国18(1929),东北政务委员会成立,废道制,县归省直接管辖。海伦、绥化为一等县,肇东、兰西、青冈、安达、望奎、庆城为二等县,绥棱、明水为三等县。

东北沦陷时期(1934年),明水县归龙江省管辖,其余9县归滨江省管辖。1939年,明水、绥化、海伦、望奎、庆城、绥棱6县为北安省所辖,其余4县仍由滨江省管辖。

解放战争时期,庆城(庆安)、绥棱、海伦、望奎、绥化、明水和青冈、兰西、安达、肇东等县分属当时的黑龙江省和嫩江省、松江省管辖。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夕,今绥化市10个市县均划归黑龙江省管辖。

1949101日,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。建国初期,今绥化市各县(市)区一直归黑龙江省直辖。

195613日,中共中央批准,成立绥化专区。117日,中共黑龙江省委根据中央13日关于成立绥化专区的批准,将原由省直接领导的绥化、北安、海伦、望奎、德都、铁力、庆安、绥棱、呼兰、巴彦、兰西、通河、木兰等13个县划为绥化专区领导;成立绥化专员公署和中共绥化地委,地委、专署机关设置于绥化县。228日,中共绥化地委组成。36日,国务院批准,黑龙江省成立绥化专署,将原省直辖的绥化、北安、海伦、望奎、德都、铁骊、绥棱、庆安、呼兰、巴彦、兰西、通河、木兰等13个县划为绥化专区管辖,绥化专员公署驻绥化县。同时,将由省直辖的青冈、安达、明水等6县划归嫩江专区管辖。肇东、肇州、郭尔罗斯后旗3县(旗)仍归黑龙江省直辖。同年411日,国务院批准,郭尔罗斯后旗改称肇源县,仍由省直辖。

1958816日,国务院决定撤销绥化专员公署,成立松花江专员公署,专员公署驻哈尔滨市,辖113县,即伊春市、绥化、巴彦、双城、五常、肇州、肇源、木兰、通河、望奎、兰西、绥棱、海伦、庆安县。同时,将省直辖的肇东县划归哈尔滨市管辖。1960512日,将由嫩江专区所辖的明水、青冈、安达3县划归松花江专区;将松花江专区所辖的五常、双城、巴彦、木兰、通河5县划归哈尔滨市;将由哈尔滨市所辖的肇东县划归松花江专区。至此,松花江专区辖伊春、绥化、海伦、庆安、望奎、兰西、绥棱、肇州、肇源、肇东、安达、青冈、明水共112县。同年526日,撤安达县设地级安达市,仍由松花江专区所辖。196210月,恢复铁力县,由松花江专区所辖。至此,松花江专区辖212县。196312月,伊春市从松花江专员公署划出。19646月撤安达市设安达特区,由石油部和黑龙江省双重领导。19653月恢复安达县,由松花江专区所辖。19656月,国务院决定重新成立松花江专员公署,原松花江公署改为绥化专员公署,绥化专员公署驻绥化县,辖肇东、肇州、肇源、安达、绥化、海伦、望奎、兰西、明水、青冈、庆安、绥棱、铁力13县。19673月,成立绥化地区革命委员会。19704月,铁力县划归伊春地区所辖。

19792月,撤销绥化地区革命委员会,设置绥化地区行政公署,辖绥化、肇东、安达、海伦、肇州、明水、望奎、庆安、绥棱、兰西、肇源、青冈12县。经国务院批准,198212月,撤绥化县设县级绥化市;198411月,撤安达县设县级安达市;19869月,撤肇东县设县级肇东市;198912月,撤海伦县设县级海伦市。199212月,肇州、肇源2县划归大庆市。

19991228日,国务院批准,撤绥化地区,设地级绥化市;撤县级绥化市,设县级北林区。绥化市、北林区行政领导体制200061日起实行。

2000,绥化市辖北林1区,肇东、安达、海伦3市,望奎、兰西、青冈、明水、庆安、绥棱6县,72个镇、130个乡、6个街道办事处,2155个村民委员会。

2001,根据黑龙江省统一部署,撤并乡镇。314,绥化市撤并乡镇,调整为70个镇、90个乡、6个街道办事处。至此,绥化市辖1区、3市、6县,70个镇、90个乡、6个街道办事处。

2014,绥化市将所辖县(市)区中的8个乡撤乡设镇。北林区东富乡撤乡设镇;海伦市百祥乡撤乡设镇,政府所在地迁至百信村;兰西县远大乡撤乡建镇;望奎县东郊乡撤乡设镇;青冈县劳动乡撤乡设镇,迎春乡撤乡设镇;庆安县同乐乡撤乡设镇;绥棱县阁山乡撤乡设镇。

2019年,绥化市辖1区、3市、6县,78个镇、82个乡、6个街道办事处。1个国家级开发区,即绥化经济技术开发区。

林 枫,绥化市望奎人。第二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。

马玉祥,绥化市青冈县人,战斗英雄。魏巍著名作品《谁是最可爱的人》中的人物原型。19312月出生,1947年参加解放军,195010月参加志愿军。

李 辉,19532月生,绥化市人。曾任中国驻俄罗斯联邦特命全权大使。

寇振海,绥化人,著名演员。

罗致中国短道速滑队第一个世界冠军。1963224日,21岁的罗致在日本长野轻井泽举行的世界速度滑冰锦标赛上勇夺男子1500米冠军,并打破了男子全能世界纪录,成为获得第一个冬季项目世界冠军的中国选手。

李艳凤,中国女子田径队运动员。主攻铁饼项目,曾在广州亚运会田径项目女子铁饼比赛中夺得金牌。2011828日,在2011年大世界田径锦标赛中凭借第二6652的成绩,夺得中国首枚世锦赛铁饼金牌,中国田径队收获的本届世锦赛的第一枚金牌。2012年伦敦奥运会女子铁饼季军。

    全市现辖3个县级市、6个县、1个区、160个乡镇、12个街道办事处。

    北林区:大有办事处、紫来办事处、爱路办事处、吉泰办事处、先锋办事处、春雷办事处、东城办事处、康庄办事处、朝旭办事处、北辰办事处、北林办事处、东兴办事处、绥胜镇、津河镇、三河镇、东富镇、秦家镇、永安镇、太平川镇、双河镇、东津镇、宝山镇、张维镇、西长发镇、四方台镇、兴和乡、连岗乡、红旗乡、五营乡、新华乡、三井镇、兴福镇

    肇东市:四站镇、昌五镇、五里明镇、西八里镇、涝洲镇、五站镇、宋站镇、肇东镇、姜家镇、里木店镇、尚家镇、明久乡、跃进乡、安民乡、洪河乡、向阳乡、太平乡、德昌乡、黎明乡、宣化乡、海城镇

    安达市:安达镇、任民镇、吉星岗镇、万宝山镇、昌德镇、升平镇、羊草镇、老虎岗镇、中本镇、太平庄镇、火石山镇、卧里屯镇、古大湖镇、先源乡

    海伦市:海伦镇、海北镇、伦河镇、共合镇、祥富镇、东风镇、海兴镇、百祥镇、永富镇、向荣镇、长发镇、前进镇、东林镇、乐业乡、海南乡、丰山乡、共荣镇、福民乡、永和镇、爱民乡、联发镇、双录乡、扎音河乡

    兰西县:兰西镇、榆林镇、平山镇、临江镇、红光镇、远大镇、长江乡、长岗乡、兰河乡、康荣镇、北安乡、红星乡、奋斗镇、星火乡、燎原镇

    庆安县:民乐镇、大罗镇、平安镇、勤劳镇、久胜镇、庆安镇、建民乡、巨宝山乡、柳河镇、丰收乡、发展乡、同乐镇、致富乡、欢胜乡

    绥棱县:四海店镇、长山乡、绥棱镇、上集镇、阁山镇、双岔河镇、后头乡、绥中乡、靠山乡、尼尔河乡、克音河乡

    望奎县:望奎镇、通江镇、卫星镇、海丰镇、莲花镇、惠七满族镇、先锋镇、东郊镇、火箭镇、灯塔镇、灵山满族乡、后三乡、东升乡、恭六乡、厢白满族

    明水县:明水镇、通达镇、兴仁镇、双兴镇、崇德镇、永兴镇、繁荣乡、光荣乡、通泉乡、育林乡、树人乡、永久乡

    青冈县:德胜镇、劳动镇、芦河镇、民政镇、青冈镇、兴华镇、迎春镇、永丰镇、祯祥镇、中和镇、柞岗镇、新村乡、连丰乡、昌盛镇、建设乡

2023年末全市常住人口356.0万人。其中,城镇人口161.9万人,农村人口194.0万人,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45.49%,比上年提升1.24个百分点。全市出生人口1.01万人,出生率2.84‰;死亡人口3.07万人,死亡率8.62‰;人口自然增长率-5.78‰。

绥化全市林地总面积66.7万公顷,有林地面积49.02万公顷,林木蓄积量6161万立方米,森林覆盖率达到13.9%。其中市属林地总面积31.64万公顷,有林地面积23.12万公顷,活立木总蓄积为3281万立方米;按林种分为公益林和商品林,其中公益林面积为24.31公顷,蓄积2504万立方米;商品林面积为7.33公顷,蓄积772万立方米。森林资源是生物多样化的基础,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根基,森林能够涵养水源、调节气候、防止、减轻旱涝、风沙、冰雹等自然灾害,同时为我市生产和生活提供多种宝贵的木材和原材料。

绥化市草原面积436.6万亩,基本草原面积357.8万亩,非基本草原面积78.8万亩。其中,西部5个牧业半牧区县市的草原属松嫩草场,地势平坦且集中连片,草质优良,是天然的饲草贮存库;东部5个农区县市有草山草坡、河套地及零星宜牧地。全市草场植被种类繁多,盛产羊草、小叶樟、披碱草等优质牧草,平均亩产干草100公斤以上。

绥化市现有耕地2880.5万亩,其中旱田2352.7万亩,水田513.5万亩。

绥化市境内河流密布,水系发达,共有河流336条,河流总长8092公里。其中主要江河38条,总长3125公里,均属松花江水系。